Search This Blog

Friday, September 17, 2010

Teach your child to "care" about you (孝顺需要教育)

教导孩子回报我们给予的爱,跟我们爱他同样的重要。
这两天,两个孩子轮番生病,儿子高烧不退,半夜我抱着他滚烫的身体,看着他火红的面颊,即使知道没有什么大碍,做妈妈的总是担忧,睡不好觉。
下午載女兒出門溜冰,我有感而發的問她:
「媽媽照顧你們好辛苦喔!你將來會不會孝順我?」
女兒傻呼呼的問:
「什麼是孝順?」
我說:「就是對我好、愛我啊!」
女儿很天真的从后座探头对我说:
「会啊!我会孝顺你!我将来赚的钱都会给你!」
(因为阿嬷常常问他们,将来赚钱会不会给阿嬷?所以女儿马上这样回答。)
我笑着说:
「妈妈不用妳给我很多钱啦!但是妈妈现在每天这样
很辛苦的载妳去上课、去玩,将来我老了,走不动了,
我希望妳也要记得每天来看我、载我去玩、陪我去看病。妳会吗?」
七岁的女儿马上接口:
「我会啊!我长大以后还是要跟妳 住在一起,每天都会看妳啦!」
接着皱起眉:「可是我没办法带妳出去玩耶!」
「为什么呢?」我问。
「因为我不会开车、又不认得路啊!」真是可爱的回答。
我忍不住亲亲她粉嫩的脸颊。
之前收过网络上转寄的一篇文章,大意是一位坚强的女性,
为丈夫、儿女付出,自己得了癌症,
却总是拒绝孩子与另一半的照顾,凡事自己来。
她的好友劝她,要练习让丈夫、孩子来照顾她,
因为,爱是要「教」的。
昨天,刚好又看到孙协志母亲的部落格,看到一手带大孩子的她,抱怨孩子不孝、不理她,
虽然孩子为她买房、买车,她却署名「孤姥」,两个字道尽了 年老母亲的寂寞。
当然,母子关系不佳有很多复杂的缘由,也不是单方的问题,
但我觉得显然最大的问题在于,这位母亲所认为的「孝」与孩子所认知的「孝」有很大的差异性。
的确,我们应该要教会孩子 怎么样来爱我们。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次,我得了急性肠胃炎,晚上在浴室呕吐不止。
我一回头,看到四岁多的女儿,怯生生的站在我身后。
我当时本来想叫她不要管我,赶快去睡觉,后来转念一想,
便对女儿说:
「妳有没有看到妈妈在吐吐?妳怎么不问我『妳怎么了?』」
女儿很听话的照我的话问:
「妈妈,妳怎么了?」
我对她说:
「妈妈不舒服。妳可以替我拍拍背吗?」
她马上上前来,用她的小手拍拍我的背、还摸了摸我的脸。
我挤出微笑谢谢她:
「谢谢!妈妈觉得好多了! 妳可以倒一杯水给我喝吗?」
她很乖的立刻去倒了一杯冷水给我。
至此以后,我女儿只要看到我有什么不对劲,一定会立刻问:
「妈妈,妳怎么了?」
我上个月在九份不慎摔到,女儿第一时间立刻来扶我,问我:
「妈妈,妳怎么了?会不会很痛?」
接下来的路程一边走一边叮咛我:
「妈妈,这边很滑,妳要小心喔!」令人分外感动。
同样的,我买了好吃的东西, 也会要求她留给弟弟、我、 跟爸爸一起吃。
看多了那种妈妈把鸡腿让给孩子吃,结果孩子长大以为妈妈只爱吃鸡头的故事,我深深引以为戒。
所以,当女儿第一次一个人把她 爱吃的生鱼片整盘吃光光的时候,
我狠很的责备了她。
现在,她吃什么好料,如果盘中 剩下不多,她一定会问:
「还有人想吃吗?」
或是:「没人吃的话,我可以把它吃完吗?」
再也不会自私自利的 一个人吃光光。
我一直很认同人本的一个观念,就是你花了多少时间在孩子身上,
孩子将来就会花多少时间在你身上。
你怎么对待他,他将来就怎么对待你。这点,从我公婆身上得到验证。
我婆婆含辛茹苦的养大三个孩子,三个孩子对她都很孝顺,
而我公公年轻时对家庭不太负责,现在老了,深怕孩子不理他,
但老实说孩子对他也真的没有什么感情。
不过,除此之外,我觉得做父母的,也有责任把真实的状况透露给 孩子知道。
无论妳是开心、愤怒、或是沮丧、挫折,甚至穷困、卑贱,
我觉得「掩藏」不是 一个好的教养方式。
爸爸妈妈不是完人,
我们应该学会承认我们也有错误、
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。
我们会老、也会死,同样的,我们付出的爱也希望获得回报。
教导孩子回报我们给予的爱,跟我们爱他同样的重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Followers